瓦力(WALLE)啟示:人是有機的硬體,思想是驅動行為的軟體

 

 

對現代人來說,資訊、知識的歸納整理與系統儲存習慣及技巧是很重要的;建置個人知識系統,是資訊時代提升個人競爭力的方式。

 

前天(090218)與朋友吃飯聊天,聊到一個網站的功能,這個功能可以幫你整理出,你所提出問題的答案。結果我朋友就說,如果這樣,人類不就變得不用、不會思考了?開始我的回應是:會思考的人,就會把答案當作參考;而不思考的人,則把答案當作行動解答。朋友再度追問,哪這樣(記不是很清楚他又問了什麼),而我再度的回應是:會努力的人就會努力;不努力的人你也拿他沒辦法。好的,其實我真的想要說並不是這樣;應該說,人是需要被引導且主動學習的,如果有一個能整理資訊為參考知識的網站當然很好(引導作用),但重點在於,你是否會去運用它(學習作用)。前一陣子我發現,「人是有機的硬體,思想是驅動行為的軟體」,這發現要傳達的是,做人需要吸收新知,然後轉化運用,才能有創新事物和適應變化的能力,以不置於被淘汰;或者說,你有意識到本身的作業系統(思想能力、內容),需要汰舊換新那些軟體嗎?

 

如果有看過皮克斯3D動畫電影「瓦力(WALLE)」的人,應該還有印象,在太空艦艇中的人們,只接收中央電腦傳送的資訊,並僅對所知資訊做出回應,不假思考;試問,你會變成這樣的人嗎?誠如已故管理大師彼得‧杜拉克所言,「我所指的資訊革命,其實是知識革命。」我想,大師係指,除了獲取資訊外,如何處理資訊為知識,並進一步化知識為有效行動,這一連串過程本身就是場革命吧!前奇異執行長傑克‧威爾許說,我相信管理方式沒有唯一一套聖經,有的只是方法,你可以採取我的方法,但還是要變通、還是要加入你自己的方法,沒有人有絕對的答案。好的,我想表達的是,求得知識最終目的是為了在要的時候,將精力、資源用對地方且發揮功效,如果不是如此,知識有什麼價值?

 

  大家應該還記得電影中,「瓦力」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清掃地球上的廢棄物,並且在垃圾成山、荒煙廢墟中,找尋「他認為」有用的東西(鑽石對他來說沒有用);回到現實狀況,人們當前使用網路的情況,是否就像瓦力在垃圾堆中找尋有用的東西,只不過我們可能是在已經垃圾化的資訊堆中,搜尋符合個人所需的資訊。不過,瓦力除了找尋、辨識有用的東西外,他還做到一點,多數處於資訊時代的人,沒有做到,卻需要做到、學習的一項技能,那就是,歸納整理、系統儲存。歸納整理、系統儲存,這習慣很重要;在電影中,瓦力之所以能夠比其他瓦力生存的久,就是因為他有目的、方向的收集物品,並有效率的分類和儲存;雖然他不能確定什麼時候會用到這些物品,但確定的是,當有需要用到時,他找得到;電影最後,瓦力遭外擊而損壞,也是因為歸納儲存的習慣,才找得到電路板(像PCB的電子零件)更換,救了自己一命!好的,讀者應該已經體會到箇中意義!簡單說,我們都有必要建立一套符合個人需求的「知識系統」,而首先就是了解蒐集知識的目的、方向(這跟我的生涯有什麼關係,要幫自身裝什麼軟體),這樣你才能架構符合個人的知識系統,然後有效率的搜尋、辨識、分類、儲存,進一步處理資訊成為所需知識,並在需要時發揮作用。

 

資訊網路化發展至今也才不過10幾年的光景,即使人們已普遍使用電腦與網路進行工作、生活、娛樂,但多數使用者也確實還沒有真正與時代接軌(有幾個人敢大聲的說,我運用網路創造了什麼),或者說,有幾個人真正透過電腦和網路的應用,建立個人在資訊時代的優勢!我想,關於這一點,我們都還在學習,相信架構、建置「個人知識系統」,會是強化個人於資訊時代競爭力的要件。

 

 

Fun090220完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