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un戒菸方案

 

 

戒菸是意念累積與習慣改變的成果

我從國中一年級(13歲左右)開始經常抽菸,抽到大概20歲時第一次成功戒菸2年多(2001~04年初),會再度抽菸,是因感情問題、心情鬱悶導致;第二次成功戒菸是在20061125至今。如果你問我要如何戒菸,我的回答是,戒菸是意念累積與習慣改變的成果!因為必須先有意識的累積戒菸意念,「從決心戒菸到啟動戒菸這段日子裡,有意識的累積每一次抽菸時的怨念」;當累積到一定的層度時,就會形成戒菸的意志力,也是驅使成功戒菸的動能。同時有技巧的改變抽菸習慣,「例如,睡前、起床、飯前/後、便便、塞車、腦殘、事後等特定抽菸習慣」的逐一戒除。簡單來說,這是「建立意志+特定戒除」的戒菸法。

 

Fun戒菸方案

 

1. 戒菸方向

戒菸的念頭、動機、需求、目的等理由,簡單說,你必須深刻的認知,為什麼要戒煙?!首先瞭解自己為什麼抽菸?抽菸目的、好處是什麼?然後再思考為什麼要戒煙?

 

以我來說,第一次抽菸大概是在國小二、三年級的時候,看大人抽的津津有味,在出於好奇、無聊的心態下,就偷偷抽了人生第一根菸(左手黃長壽、右手打火機,嚓嚓吸了一口又接了一口後,咳了兩三下、臉部表情作嘔,心想怎麼那麼難抽,就丟了)。爾後,大概是在國小畢業後、上國中時期,看到國中的兄長們,抽菸時一副好像很酷、很帥的樣子,於是一夥國中新生就跟著耍酷、耍帥,演變成一個人或一群人無聊時的消遣、社交工具,就這樣慢慢形成許多情況下都會想抽菸的習慣啦。

 

以我來說,戒菸理由有四點:第一,抽煙已經不再是一件享受的事,而是一種沒有必要的陋習、麻煩與折磨。第二,感覺自己的健康狀況不如從前。第三,看到自己因抽菸、缺乏運動,而日趨憔悴面容和中年體態,感覺很「倒彈(台語)」。第四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為了賽車的夢想。綜合以上,痛定思痛、決心戒煙。

 

2. 戒菸方法

累積戒菸的意志力,要從尚在抽菸時就開始累積,才有相當的動機啟動戒菸與足夠的動能持續戒菸。要知道,戒菸不成再抽菸的菸癮(量)會更大(至少我第一次戒菸2年多後再抽是這樣)。

 

當初,我意識到戒菸是早晚的事,我不可能抽一輩子!於是在戒菸前,我卯足全力地拼命抽,因為我告訴自己,當再次啟動戒菸時起,我將決不再抽菸,於是在啟動戒菸前,好好享受吧。因此,在啟動戒菸前,即使才剛抽完,但只要腦袋閃過有想抽菸的念頭,我就會毫不考慮馬上再抽(除了特定戒除項目),用這樣有點極端的方法來使自己對香菸累積一定層度的厭煩感(不過在此同時已將所抽的香菸濃度調整到最淡0.1毫克的等級)。一般人想戒菸時,就會想說那少抽一點好了,但事實上,忍耐一小段時間不抽,再抽的香菸更是香醇有感受,反倒是一種更享受香菸、更加深菸癮的行為。

 

以我來說,能夠成功戒菸,最大的動力來自夢想。我個人的興趣是賽車(很花錢),所以一心想著先拼事業、賺錢,然後再完成賽車夢想。因此,在拼事業的過程中,壓力越大、菸抽越多,等於離夢想越遠;在久違賽車活動一段時間後,在一次朋友偶然邀約的情況下,去跑了karting(小型賽車),在下場幾圈後,明顯感受到體力慢慢跟不上反應,硬是撐完全場,這時我才恍然大悟;賽車除了需要金錢、技術外,更重要的是體能和生活態度(保持最佳身心狀態的生活習慣)。於是,我開始反省是不是該調整人生的步伐,用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邁向夢想,而不是盲目追求夢想、事業、金錢的成功,到最後變成一個可憐(有錢沒健康)的人。

 

就每個人來說,戒菸的理由有很多;為了自由(不受菸癮牽制)、健康、形象(牙齒菸垢、身上菸味,造成個人形象扣分)、投資(省下菸錢、往後身體不適的醫藥費,可轉作投資)、夢想、事業、愛人(家人)等,總之,仔細想想值得你戒菸的理由!然後在啟動戒菸前的醞釀戒菸期,每當抽菸時就想,想著你戒菸的理由,累積戒菸的意志,直到一個最佳時機點,啟動戒菸。以我個人來說,大概累積了一年多想戒菸的意志力,然後,因為生了一場無名病,於是啟動戒菸;回想,2006.11.25正值人生低潮(事業一夕崩盤後),當時因生病臥床的我,身體相當虛弱又難熬,一個人相當孤寂、落寞,心裡的聲音告訴我,時機到了,該是分手(戒菸)的時候了。就這樣,在痛苦中入眠,隔天起床身體狀況也好許多,然,習慣性反應使我想去抽菸!不過,我忍了下來。當時,我告訴自己,若不是現在還要等到何時,就這樣,開啟我嶄新的人生。

 

3. 戒菸方式

成功戒菸五部曲:1. 戒菸理由(戒菸目標確立) 2. 醞釀戒菸:意念累積(建立意志)/ 習慣改變(特定戒除) 3. 啟動戒菸(開始完全不抽菸)→ 4. 持續戒菸(忍耐菸癮期間)→ 5. 成功戒菸(沒有菸癮困擾,不會想再抽菸)。

 

1. 戒菸理由:確立個人戒菸理由、目標;為了自由(不受菸癮牽制)、健康、形象(牙齒菸垢、身上菸味,造成個人形象扣分)、投資(省下菸錢、往後身體不適的醫藥費,可轉作投資)、夢想、事業、愛人(家人)等,最重要是真切地符合個人的戒菸目的。

2. 醞釀戒菸:意念累積:在啟動戒菸前,每當抽菸時,就想著你戒菸的理由,累積足夠成功戒菸的意志力。習慣改變:抽菸的人一定會有一些特別想抽菸的時候,例如,睡前、起床、飯前/後、便便、塞車、腦殘、事後等特定抽菸習慣。在「啟動戒菸」(完全不抽菸)前,必須先將個人最喜愛的「特定抽菸習慣」戒除,這樣才能提高在持續戒菸期間不抽菸的成功率。以我個人戒菸失敗的經驗來說,就是因為「特定抽菸習慣」的菸癮特別無法克制;不過,在啟動戒菸前,還能藉由其它非「特定抽菸習慣」時刻抽菸,來減緩菸癮的作用。就我個人的特定抽菸習慣是:起床第一根菸(起床煙)是最有感覺的,所以我習慣一起床、尚未刷牙洗臉就先抽菸。不過當我確立戒菸理由後,在醞釀戒菸期間,我會在出家門後才抽每天第一根菸(達到減緩菸癮的作用),這即謂「特定戒除」。對我來說,「特定戒除」在持續戒菸期間發揮了效果。我個人的「特定戒除」項目、程序是:走路菸(走路時不抽)→ 起床菸→ 便便菸→ 飯後菸→ 塞車菸(車內不抽)→ 電視菸(抽菸一律在室外)。

3. 啟動戒菸:你可以自己定下最佳時機點,或順其自然;讓戒菸能量(意志)累積到自然爆發。

4. 持續戒菸:克制想抽菸的念頭;準備一些零食與健身運動、戶外活動等好分散注意力的事情。以我來說,頭一週最難熬,之後就會慢慢舒緩了。

5. 成功戒菸:以我來說,大概2週後菸癮就會慢慢消失了。不過千萬別掉以輕心;我第一次戒菸2年多會再抽菸,就是基於覺得自己能夠駕馭菸癮的心態;當時因心情寞落,想說抽一根哪有什麼關係,反正我又不會一直抽下去,結果抽完一根接一根,然後一包又一包(而且菸癮比過往更加嚴重),就是這麼一根的自以為心態(當時,就是自大、僥倖心理作用,想說可以戒一次,就可以戒第二次),就這樣,又連續抽了三年(結果把身心狀況搞得很糟糕),現在想起來,真是悔不當初啊!

 

這是一趟重生的旅程;成功戒菸,是一件會持續發酵開心的事

以我經驗,戒菸大約2週後,會有一種重生的感受,開始一段「戒菸成功的蜜月期」,感覺世界變得非常美好;初期幾個月,美好的感覺特別強烈,隨著時間過去,慢慢感覺沒那個得強烈,不過到現在,也時常還會有感覺。當然,在戒菸一段時間後,多少還是會有想抽煙的念頭,不過,只要想到過去抽菸、戒菸時期所遭受到的種種不愉快與煎熬、折磨,念頭也就打消了!不過,戒菸最大的收穫,並不是身體得到舒緩而已,而是在不開心的時候,自然就會想,我成功戒菸勒、我不用再受香菸牽制勒,整個心情也就豁然開朗起來!成功戒菸,除了對身體、環境有好處外,事實上,在個人心理層面,更有增加自信的效果。

 

若你能看完這篇文章,其實就代表你有想戒菸的念頭,這很重要,「想」是成功的第一步!在此,Fun由衷的祝福你,無論如何,都能是一個開心、快樂的人。

 

 

Fun081213 ~ 090122創作/完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