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不屬於個人:這是群體智慧的時代

 

成功不屬於個人,成功是群體合作、努力的結果

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有其特質、功能、價值,但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有限,很難獨自推動一個成功事業的運轉。無論創業前後,我們都須要不斷地發現(機會、問題)、辨識(分析、研究)、衡量(能力、財力)、決策(目標、方向),然後有組織的計畫、分工、合作。簡言之,我們須有一套發揮「群體智慧」的事業經營思考系統,來激活創意,企劃可行的事業方案。

 

透過以下「 商周1131搶先書摘》日本商管書女王勝間和代教你:把偶然變好運的思考術 」摘錄,反應「群體智慧」對尚未、正在、已經創業者的重要性。

 

人都會不走運,卻可以學習扭轉運氣

該如何思考、決定、行動,才能使我們無論身處於何種境遇,都能化不幸為幸運、化機運為實力呢?我將此能力定義為「精神力」。一旦提高精神力後,無論面對何種狀態,你都能在絕處中逢生,獲得「偶然力」。換個方式說,就是以下的思考技術——「否定已發生的事實或是幻想事情的演變都於事無補。不如在已發生的事情中學得經驗,思考該採取何種行動,才能徹底活用眼前這一刻。」為什麼我一再提到「技術」呢?因為只要透過習慣與訓練,任何人都可能學會「將運氣轉為實力」。每個人都有走運與不走運的時候,但是讓運氣轉好卻是種技術。只要學會方法,人人都可以成為幸運的人。運氣越好的人,越容易累積實力,並且帶來新的好運勢,形成正面循環。

 

二十五歲前,我沒有什麼解決問題的能力,一發生問題就緊張,還常會以自我封閉的方式面對。

 

三個步驟,從封閉自我到解決問題

初入社會,免不了有各種試煉,但無論是工作或人際關係的困擾,我都是直接逃避。有一次我突然發現,「啊!原來把自己封閉起來,並不能提高精神力。如果我能積極面對問題,用來解決客戶問題的方法,一樣可以用在自己的精神層面。」具體的說,我是在二十歲之後才拋開封閉自我,改而解決問題。剛開始有以下三個步驟。

 

一、了解眼前的問題究竟是什麼問題,勇敢面對。

二、將問題告訴值得信任的其他人,以尋求建議,並養成埋首執行的習慣。

三、重複這兩個步驟後,便擴大可解決問題的範圍,蒐集大量的解決方案。

 

即使出現新的問題也不再恐慌,而能以正面的態度解決。在摩根大通銀行任職時期,我從主管身上學到一句話「賢者以史為鑑,愚者從經驗中學習」。

 

當時我二十五歲,任職交易員,因為市場判斷錯誤,使得賣出的選擇權損失很大,當損失超出停損點時,我的主管便告訴我這句話。他沒有劈頭痛罵,而是清楚的告誡、指導我錯在哪裡?該怎麼做才好?當你想達成某項技能,堅持終會成功自此開始,我不再傲慢的依賴過去經驗。我開始從歷史中學習、從他人的經驗中學習。我不再討厭求助他人,透過書籍或研討會,我熱愛學習、感受他人的經驗,開始熱中於模擬體驗的方式。

 

從以上《商周1131-把偶然變好運的思考術》摘錄中,身為創業家的你(妳),有什麼「發現」嗎?

 

了解問題,勇敢面對;尋求建議,埋首執行 重複這兩個步驟,蒐集解決方案:先釐清問題並列出清單;尋求青創顧問或有經驗的同學建議(或透過主題研習活動),蒐集、彙整建議,思考可行方案,然後落實執行。

 

無庸置疑,在資訊時代,須要有方法地運作「群體智慧」,才能應付瞬息萬變的市場動態。

 

我們(A3)是一個志同道合(有志創業)的群體,換言之,我們都有共同的主題:創業。群體智慧須要在相較一致性之「研討主題、思考結構、方法工具、運作模式」的規格下,才能相對產生效力。簡單說,這就像是在玩遊戲一樣,只是我們在玩的是「腦力激盪」遊戲,只要瞭解遊戲的規則/格,就能從遊戲中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。

 

針對明天的課後研討活動,即是一個發揮「群體智慧」的研討活動,大家不妨來了解看看,或許我們就是彼此的創業智囊團。

 

祝ㄟ水

 

 

Fun090729完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