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破慣性

 

突破慣性:停止沒有意義的行為模式,意即停止沒有助益的習慣!

 

人生就像是一連串選擇、嘗試及意外、取捨的累積與堆疊。如何選擇、取捨是每個人的人生哲學!人生中有很多事情需要累積、醞釀,不是一時一刻看得到成果的,而只怕自己不清楚未來的藍圖。做人之所以「開心」,是因為知道自己未來的模樣,知道願景、目標、方向的人不會迷失,因為時時刻刻「打開心」接收當下、未來的訊息。

 

如果能清楚規劃自己的未來,就會知道該做哪些事情,而不會浪費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。習慣是累積與醞釀的工具,時間則是本錢;有好工具及足夠的本錢,就會產生相對的成就。我們是否有養成好工具或善用本錢呢?!很多時候我們會說:光是應付現況就來不及了,哪還有時間思考未來啊!更別說累積、醞釀什麼了。不過在此引用:吉妮‧羅曼堤(IBM全球企業服務事業群資深副總裁)所言,「你得停止讓某些事情重複發生,新事物才有可能出現」。

 

思量未來、設定目標,是塑造人生的第一步,也是建立有效行為模式(習慣)的導向。確立目標後,就要開始檢視日常生活中,有哪些行為模式應該減少或停止,並開始建立哪些行為模式,這樣才能有效利用時間來累積、醞釀理想的未來。

 

話每個人都會說,事情不是每個人都會做!那應該做些什麼事情,產生哪些行為模式呢?這問題依不同人的目標會有不同的設定,沒有所謂標準模式。不過有一些行為模式是必須建立的,例如:持續「運動、閱讀、學習」的習慣。因為運動、閱讀、學習,是耕耘個人能力(體能、智能、技能)的能量來源。然,在運動、閱讀、學習的過程中,自然會發現更多驚奇和嚮往,未來的藍圖也就開始編織了。這時也就會知道哪些行為模式,能累積、醞釀未來。

 

有些人心中一定還有許多疑惑,甚至覺得運動、閱讀、學習不是學生在做的事情嗎?怎麼會是出了社會、成家立業的人還要去做的事?!可能就是因為多數人都非主動去運動、閱讀、學習,所以才導致從兒時至學生時期到出社會,都一直處於迷惘與掙扎的狀態罷!明白說,許多人從小到大可能都沒發現「運動+閱讀+學習」所產生的效益即是創造力,並且是練習與自我相處的方式。有些人甚至認為,能夠運動、閱讀、學習是一種「資格」!不過就我所身處的時空(台灣),絕對不是「資格」的問題,而是「選擇與取捨」。沒錯,人生必須有所付出或犧牲,才能得到相對的收穫、回饋!

 

「突破慣性」(或找方向)是一種應付與準備的過程:應付現況無法避免的問題,一邊準備能突破現況窘境的工作。如果你願意突破,有一個「應付與準備的時間二分法」,可以嘗試看看!一天的時間,大致上可分為生活與工作兩大部分。在工作時間,除了例行性、計畫性工作外,一定會遇到所謂緊急的臨時性工作!於是你必須將上班時間二分為「準備」與「應付」兩種工作時段。例如:將上午設定為「準備時段」,進行計畫性工作。下午則是「應付時段」,進行例行性、臨時性的工作。這樣一來,就能有時間做計畫及改善問題,讓惡性迂迴的事件減少、終止,提升了個人與公司的效率。相對,在生活上也是一樣,例如:固定的家庭時間、家務工作、佳節活動及聯誼聚會等等即安排在應付時段。而個人的運動、閱讀、學習時間則安排在準備時段。無論我們如何定義什麼是「準備與應付」的事項、時段,最重要的是,有意識地將事情與時間二分為準備與應付這兩類型來進行,而不單只是將時間全部放在逆來順受的應付事件上!P.S:在這所說的「應付工作」,並不是指隨便草草了事的意思,而是指必須要處理、面對或完成的事件、活動。

 

今年(20083月初,剛結束了一個為期110個月,關於心靈教育領域的專案工作,同時也啟動了尋找人生定位、方向的旅程。那時我毅然決然停止接案(等於沒有收入),開始研發、創作一個有關人生‧目標‧時間的成長課程,一方面進行自我狀態的調整。所謂「自我狀態的調整」,主要就是養成運動、閱讀、學習及良好作息、飲食等習慣。會有這樣的動機與行為,是因為從事企劃工作多時,經常熬夜工作、不當飲食,並缺乏運動、閱讀、學習新知,進而逐漸身思匱乏。因此深刻體認到,要有最佳的企劃、執行能力,就必須要有最佳整體狀態才行!於是從3月初至今,我不斷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,做自己想做的事,挖掘自己的特質與嚮往,希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時間運作模式及未來方向。當然,這就是不斷地努力維持創作、運動、閱讀、學習並保持良好作息、飲食習慣的結果。這就像是一趟自我探索、充實的旅程。於是從中發現,持續運作這些習慣的回饋,除了令我信心聚足、精力旺盛、心情愉快之外,我越來越清楚經營人生、運作生命的道理!我無法三言兩語去形容這些體悟,不過總體而言的出發點很單純,就是「人生要做快樂且有意義的事情。」而在這過程中有一個比較具體的啟發與創意則是,將能力與興趣作結合。就我而言,也就是創作一個「企劃」結合「賽車」的課程活動。當我有創作這個課程的念頭、構想後,心裡就異常興奮,很肯定這就是我喜歡且會做的。從創作這個課程開始,使我每天在睡夢中就期待起床工作,希望盡快完成這創作與相關準備工作並盡早開課。這使我相當興奮、開心,也希望這樣的感覺能夠一直持續。

 

人生像是一連串選擇、嘗試及意外、取捨的累積與堆疊。我選擇停止接案、舉債度日,建立良好生活習慣,並嘗試探索人生可能、創作課程;或許會有意外、不能順遂,不過我相信自己的取捨。雖然誰都不能保證課程是否能順利開課,即使開了課也不一定得到市場迴響,但無論如何,現在我對人生充滿期待與熱忱,而過程中我得到的已經不是金錢可以衡量。

 

這是我第一篇部落格,也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發現。一個不小心就寫了2千多個字,能夠看到這裡的朋友,真是辛苦啦!如果有什麼文辭不順、詞彙不通處,還請多多包涵,也希望能夠不吝給予一些指教,方能在未來持續精進寫作能力,進有更好的文章產出。謝謝,祝福大家!

 

 

Fun 080916 ~ 090707完稿

(本文於080916已刊登http://fun501.spaces.live.com/ 090707調整部分內容再刊登於http://fun501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