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文明:思想決定價值

 

當一個有價值的人,比當一個有錢人更重要!

 

最近大家盛況空前的談論資本主義、社會主義及什麼資社混合#%&…的新主義,這些不知道由什麼人訂出來的運作制度、遊戲規則,框架了許多人的思維,更進一步主宰多數人的一生。對人而言,到底什麼才是成功、什麼才是幸福,人們已經被現代的教育、媒體給渲染,形成由功利、物質取向來定義人生的成功或幸福。

 

有很多人在盲目追求名利及物慾享受的過程中,忽視了許多真價值!例如,忽視人際(尤其家庭關係)、學習(知識、興趣)、健康(飲食、運動)等等生活基本、必需,反而追逐身份、地位和即使有了還要更多的財富、資產等等非生活必需。

 

每個人,所追求的成功、幸福不一樣,我們無須限制他人的夢想,只不過,在追逐這些夢想的同時有沒有考慮清楚,到底做這麼多的努力或者犧牲(包含自己與他人),到底值不值得?你有了別人沒有的東西,就真的快樂、幸福嗎?假使你有了大筆金錢,吃香喝辣、住豪宅、開跑車及得到工作服務上(為了錢,而非出於真心)的尊從,但卻失掉真情、健康或人格,這樣的人生意義、價值又何在呢?

 

會賺錢的確是一種能力,及維持現代化理想生活態的方式,不過問題也就出在這,賺錢的方法及對金錢的認知和運用!

 

如果為了賺錢滿足私欲,而危害社會大眾、破壞環境生態,並且冒著吃上牢飯的風險,甚至被眾叛親離,真的值得嗎?如果已經擁有足夠過一輩子理想生活或大筆的財富,除了賺錢之外,你還會做些什麼?試問,假如有一天你搭飛機失事而迫降荒島,而你大難不死,但救生人員沒能找到你,你有辦法在荒島中生存多久?而你是否有生火、狩獵、料理食物、醫治傷口這些野外求生的基本能力?沒有錯,這些能力並不適用於我們所身處的現代化社會、資本都會叢林,不過想想,除了賺錢的能力外,我們還有哪些能力?除了賺錢外,還能做些什麼強化自身能力、價值的事情?

 

俗話說,錢乃身外之物,如果只是一眛的賺錢,而忘記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、寶藏,到頭來,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回那些失去的時間、真情、健康、人格

 

對地球而言,你是自癒細胞或癌細胞?對國家、社會而言,你是棟梁或朽木?對家人、朋友而言,你是助力或阻力?對公司、組織而言,你是資產或成本?對自己而言,你是提升自我的對手或打敗自我的敵人?這些問題,全然取決於你的思想;終究,金錢無法衡量個人價值,只有思想才能決定個人價值的幅度。當你深切地意識到,當一個有價值的人,比當一個有錢人重要時,相信,你的思維模式將會隨之轉變,同時也會跳脫他人所設定的框架,邁向真正自由且具意義、價值的人生。

 

當你成為一個有智慧和價值的人時,心靈與物質自然也就會變得富足!

 

「致富通常代表著你表現傑出,而且往往過著精采的生活。假如鮑伯‧諾宜斯沒有發明積體電路,人類今天會是如何?他選擇了一條致富之路,同時也大大嘉惠了全世界,不論有錢、沒錢或是一般,人都能獲益。從那些改善世界、表現傑出、致富又能享受生活的人身上,我們不斷看到這樣的正面效應。」——肯恩.費雪(本段摘自大師輕鬆讀320期)

 

有許多人經常在想要如何致富,不過事實上,多數富豪並不是在這件事上著墨!能夠致富的人,通常善待自己也替他人著想,但重要、特別的是,他們不是在想「賺錢」這件事,而是在想「如何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」。這些人之所以能賺大錢、致富,是因為他們解決、滿足了許多人的問題和需求。

 

當然也有例外

 

華爾街五大券商去年(2008)共虧損253億美元,但他們發的員工績效獎勵卻仍有260億美元。以去年初倒閉的投資銀行貝爾斯登(Bear Stearns)來說,過去三年發的績效獎勵就有113億美元;而去年9月破產的雷曼兄弟(Lehman Brothers),到2007年為止,三年下來發出績效獎勵210億美元,被收購的美林(Merrill Lynch)在這三年付出450億美元的績效獎勵。公司落難之餘,經營者績效獎勵照領,身為公司所有者的股東卻一無所獲;貝爾斯登的股東在公司破產之際收到14億美元的摩根大通(JPMorgan Chase)股票,但至今價值已被腰斬,美林股東們手上股票約值96億美元,這只有該公司三年來發的員工績效獎勵約五分之一。(本段摘自商周1112

 

這則訊息要告訴我們什麼?

 

少數人為了牟取己利,而危害了多數人的利益,不過基於手段高明、沒有觸法,於是即使讓許多人蒙受其害,也能夠安然、揮霍(請保安、住豪宅)度日!換言之,這些人的作為並非真的解決、滿足人們的問題和需求,我的意思是說,他們是滿足了人們貪婪的慾望,或許在泡沫未爆前暫時解決了問題,但後續卻延伸了更大的問題、造成更大的損失(對投資大眾、社會安定而言)!簡單說,他們用欺騙的手段,詐取了大家的血汗錢過奢華生活。

 

請問,你會用這樣的方法賺錢,然後完成個人夢想、達到自以為是的成功嗎?

 

每個人的「夢想」不一樣,且「成功」的定義也很廣泛!不過就我個人而言,當然也希望完成夢想,住在理想的房子裡、開著超級跑車;但我更希望每天早上起來,可以開啟窗戶到陽台外呼吸新鮮空氣、做做晨操及出去跑跑步(不怕被人丟雞蛋),並是個夠格開超級跑車的人(有強健體魄及操駕能力),然後有朝一日,能夠站在台上跟所有人大聲的分享,Fun式成功之道及對這個世界實質做了什麼貢獻!

 

我想,人生不只是夢想、成功而已,更重要的應該是「成就」。或者說,人生更重要的問題是:我的任務是什麼?我可以做些什麼對世界有益的事情?而不是,我擁有什麼?我認為,一切到底,真正能擁有的,不就是這一生克盡辛勞所磨練的本我靈魂,及本我最終能達到什麼樣的層次,好的,我扯太遠了,到此為止。總之,無論如何,就你怎麼「想」才重要,一切都是因想法而改變、創造,並由想法得到結果。

 

Fun090406~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